記得當時年紀小,我愛養豬你愛笑。

誰認得海誓山盟,只認得你送我一條皺紋。

【双Leo】是非因(二)

(二)


抄作业不问对错。

天空晴朗得没有一丝云彩,阳光下,龙池中学的校服显得鲜艳异常。十三四岁的男孩没有跟别的初中生一样剪成毛寸或者板寸,而是留着长长的刘海,这使他低着头一言不发的模样平添了几分阴郁。他的身材跟同龄人相比显得十分瘦小,校服也规规矩矩穿在身上,拉链拉到最高的位置连脖子都遮住。要知道七月的天气是很热的啊。

如果不是因为手中那把菜刀,绝对是那种走在学生堆里都不会引起别人注意的类型。

萧磊挽起袖子,迅速掌握了现场的情况,并反复从脑海中提取可能会用到的理论。齐小放和现场两名公安人员进行了简短的沟通,回头向罗玉确认安排的时候,发现罗玉像是眩晕一样趔趄了一下,扶着萧磊的手臂才重新站稳,但很快就恢复了往常的模样。是因为之前受伤还没完全恢复吗?他在跟萧磊讲着什么,萧磊微微低头听他说话的表情比上课听讲的高中生还认真,怎么看怎么觉得两个人像是在耳鬓厮磨……呸,什么形容词。

齐小放关上刚打开的脑洞,马上给谈判专家打电话确认了一下行程,确定无法立刻到达现场之后,才抽出空来感慨自家队长和副队的关系真不错。

双手反绑被堵着嘴的微胖中年男人,就是这孩子的父亲,看见人多了起来,扭动着发出了求救的哼声。

“他儿子可比他冷静多了。”齐小放小声感叹,萧磊从后面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,“对亲爹干出这种事,可不是所有小孩都能做到的。”

身高一米八几的阳光男青年萧磊越过警戒线,步伐随意地向前走了两步,在离父子俩稍近又保留足够安全距离的位置站定。手里仍紧紧握着菜刀的男孩抬起头看着他,似乎一点也不紧张警察的靠近。而他抬头的一瞬间,反倒是萧磊愣了一下。

那双眼睛实在是太过平静,就像是平常在校园里听课的学生一样。

“你不敢过来对吧。”少年开口,处于变声期的嗓音有种微妙的纤细感。

萧磊不敢掉以轻心,双手自然地放在身侧,用谈天的语气回答道:“我为什么不敢?”

少年又说:“你们怕我杀了他。”

中年男人眼里布满了惊恐。

“我能知道为什么吗。”微型耳机里传来沙沙的电流声,没多久就听见了汽车鸣笛的声音。萧磊知道是罗玉想办法接上了谈判专家,他一边留意着少年的举动,一边听谈判专家的意见。专家反复强调要稳住孩子的情绪,萧磊反倒觉得孩子情绪很稳定,不稳的是堵在路上的这位专家。

“我就是想杀了他。”

不是普通的家庭纠纷。

萧磊觉得奇怪,为什么罗玉没有告诉谈判专家现场情况也不下指示?齐小放这个不靠谱的又在干什么?

 “你有没有想过,杀了他以后你会怎样?”

他知道队友就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,但是他没有转身。

“杀人偿命呗,杀了他我就跳下去,一了百了。”少年面无表情说出的一席话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异常的棘手。

“但是你没有立刻这么做对吗,你在等我们来。”萧磊换了个站姿,朝着少年的方向缓缓靠近。

“对,我在等一个姓罗的警官。”

萧磊愣了一下,突然听到耳机里齐小放说:“楼下充气垫已经铺好了。”

“小放,告诉谈判专家不用急着过来了。”

“?”萧磊摘了耳机,就看见罗玉从天台的铁门里缓缓走了出来。

 

当你觉得事情的走向很奇怪的时候,它就必然会发展得更奇怪。

“罗玉,云阳市刑警大队第一支队队长,如果你是在找我,先放下武器,我会跟你谈。”

天空依然晴朗,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了风,不远处楼下住户晾晒的被单在风中翻飞。

罗玉虽然身高比不过萧磊,两条笔直的长腿迈起步来却相当好看。他信步越过萧磊的位置,在他侧前方半米的地方停住。

那少年突然笑了一下,很轻微很青涩的笑,他把刀横在中年男人脖子上,说:“我就是想问一下罗警官,是不是无论我杀不杀他,我这辈子都看不到未来了。”

这是什么意思?萧磊望着罗玉的侧脸,那紧绷的唇角和下颌线让他不禁有些不安。

“既然事情已经到了这一步。”不知道是不是萧磊的错觉,他看到罗玉的挺直的脊背非常轻微的颤动了一下,声音却依旧沉静好听,“如果你能及时回头,一切就都还有转圜的余地。”

“你们根本不会懂,什么叫生不如死。”

少年右手握着刀,左手猛地扯了扯领子,掩盖在校服和T恤下一道道血痕和青紫衬得他本就纤长的脖颈更加羸弱。

也许只是冰山一角。

“就算死,我也要拉着这个人渣一起上路。”

罗玉几不可察地向后踉跄了半步,萧磊立刻上前撑住他的后背。

“队长?”

“我没事。”罗玉皱着眉摆了摆手。

“哎,小子。”萧磊挑衅地盯着他说,“为了这么个人渣毁了自己,你觉得很酷是吗?”

“我才没有!”

他不依不饶地接着说:“想想你今天如果和他同归于尽了,别人该怎么说你?你学校的同学呢?好朋友?喜欢的人呢?”

少年双眼睁大,带着一种被戳破心事的紧张与茫然,死死盯着面前咄咄逼人的萧磊,身后生锈的栏杆发出咯吱的声音。

“很没面子对不对?放下刀,我保证你不会被任何人看不起。”萧磊弯下腰向少年伸出手。

“真的吗?”

“我保证。”

“我……我告过好几次警察,每次你们都把我送回去……送到这个男人折磨我的地方。”少年剧烈地呼吸仿佛在拼命抑制某种情感,“他一喝酒就打我骂我拿脚踹我,要不是……”

要不是什么?

一个温柔可爱的女同学?一群爱热闹的男同学?一个善解人意的老师?

可惜没人知道他想要说什么了。

原本被绑在一旁的男人不知何时挣脱了绳索,从少年毫无防备的地方突然发难。他夺下那把刀,死死地按进了少年的胸口。

鲜血很快染红了原本干净的校服。

罗玉几乎在事情发生的瞬间闪身上前把已经发狂的男人踢翻在地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萧磊反应极快地把男人铐在栏杆上,身后的民警一拥而上,正和姚安通电话的齐小放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吓了一跳,连忙挂了电话转拨120。

“你们干什么!我是正当防卫!”中年男人丝毫没有愧疚之感,大叫着被民警带了下去。

半跪在地上的罗玉双手颤抖着固定住少年的身体,尝试着按脉止血,却挡不住时间和生命的流逝。

少年口中咳出血沫,每咳一声都引起刀口大量出血。

“为……什么……”

“你别说话,救护车马上就到。”罗玉双手染满了少年的血,明明还带着灼人的体温,却仿佛是掺着冰碴的水,寒冷刺骨。

“为什么……啊……”

 

救护车赶来的时候,那孩子已经没了呼吸。民警疏散了围观的群众,并在天台上留下了黄色的警戒线,和白色粉笔画的圈。

云罗江蜿蜒盘旋,从警局十三层的窗户看下去像一条绸带,按萧磊的说法,那江上的邮轮就像和珍珠奶茶时吸管里吸不上来的珍珠一样。罗玉从前不喜欢喝这种高热高脂的东西,但是在萧磊的影响下也逐渐接受了警队门口那家奶茶店的乌龙奶,虽然通常是无糖。他沉默地望着手中的冰奶茶,那是刚才散会之后萧磊特地跑去门口给他买回来的。这小子成长得速度很快,才没几年都已经可以替自己作报告了。罗玉又喝了一口冰奶茶,终于想起当时是因为自己状态实在不好,萧磊才主动帮他接下了这项工作。

萧磊推门进来的时候只看到罗玉没什么表情的侧脸,毫无疑问他的侧脸是很好看的,棱角分明又不突兀,垂下眼帘的时候有着特别强烈的疏离感。他敲敲门问:“队长,我能进来吗?”

“你是想问那个叫李启明的小孩为什么点名要找我?”罗玉一针见血点出萧磊在报告中刻意省略掉的疑问。

“嗯,不全是。”萧磊笑了笑,“就是觉得你今天状态很奇怪。”

罗玉喝完最后一口奶茶说:“说实话,我并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今天的案件和我以前……遇见过的一个案子很像。”

“也是孩子劫持父亲然后反被亲生父亲杀害?”

“不,是那个孩子把他父亲杀了。”

萧磊听罗玉用毫无起伏的声线讲述这两起案件,不知怎的心里就冒出了一个怪异的念头。

“家庭暴力催生未成年人犯罪?”

罗玉叹气道:“他问得好啊,为什么受到家庭暴力的是他,为什么他不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幸福快乐的生活呢?我翻了老黄他们去学校做的笔录,李启明从小就一直是那种沉默寡言的学生,虽然不爱说话也不像同龄人一样爱打闹,但是成绩一直非常优异,所以老师们都没有发现他家里是……这种情况。哦对了,谢谢你的奶茶。”

“你要谢我吗?那就正式一点,晚上一起吃个饭?”萧磊笑起来实在是让人毫无抵抗力。

罗玉就像突然被什么小动物戳中了萌点,后知后觉才反应过来萧磊是在约饭。

“嗯,那我请客。”


TBC.

评论
热度(23)
© 記得當時年紀小,我愛養豬你愛笑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