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當時年紀小,我愛養豬你愛笑。

誰認得海誓山盟,只認得你送我一條皺紋。

[扶醉二三事之漣漪]

關於漣漪這個名字,其實是有故事的。

大概七八年前,表哥拉我看誅仙,當時我問他,碧瑤和陸雪琪你喜歡哪個?表哥說喜歡碧瑤。

因為種種原因,我跟表哥見面機會很少,難得見一次面我倆基本上都把大人丟一邊,找個牆角聊到天荒地老,似乎永遠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

一年之後我見到表哥,他給我看他寫的短篇武俠小說。

嚴格意義上來說算不上傳統意義上的武俠小說(其實我寫的大概也不算),他文風比較接近古龍,簡短精悍,有點虛無縹緲的感覺,卻又有中心和重點。很瀟灑。

故事講的一個中原的刀客,很厲害,性格是堅忍冷漠但是又有點人情味。他打遍中原無敵手,聽說西域有很厲害的刀客,便動身前往西域。後來他找到了那個厲害的刀客,并死在了那個刀客的刀下。

我問表哥,這是講了點啥?

表哥說,人外有人天外有天。

非常簡單的一個故事,非常簡單的一個道理,讓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。

那個短篇小說是沒有女主角的,從頭到尾都在講那個中原刀客。

記得當時我問表哥,如果你要寫中長篇,就是有女主角的那種,你會讓那個女孩叫什麽名字?

表哥想了一分鐘,說,叫漣漪。

以我對他的瞭解,女主角的性格不用猜也知道應該是碧瑤那樣的,也可能再溫柔一點。

長大之後聯繫越來越少,有時候幾年都見不到面,也不聯繫(去年春節我沒回家,到現在跟他已經有兩年沒見面沒聯繫了)。但是我還記得小時候坐在窗子下面聽他講故事,聽他講一些玄幻或者武俠,聽他講他看過的以及他心中的江湖。

當我需要在《扶醉》中創造這樣一個女角色的時候,腦子里驀地就蹦出漣漪這個名字。

於是……就決定是你了,皮卡丘!

性格雖然沒有太多體現,多少也是按照很多年前表哥心中那個喜歡的女孩的模樣塑造的,不過不知道他現在喜歡什麽樣的就是了。

也算是向一段不算完美的記憶致敬。


戴寒

20151123

评论
热度(1)
© 記得當時年紀小,我愛養豬你愛笑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